駐校學生輔導

宗旨

本會的駐校輔導服務以教育暨青年局訂立的「學生輔導服務指引」宗旨部份作為基本,再配合受服務學校本身的現況和需要,並持守本會的服務信念 (使命宣言),給予受服務的青少年高質素、具校本及本會特色的駐校服務;

目標

協助在學習階段上面臨危機之兒童及青少年順利過渡;這些危機包括:學生的生命受到威脅、學生的學業終止、學生的精神健康受到嚴重及長遠的破壞、學生的福祉 (well-being) 受到嚴重的影響;

對象

以學生為主體對象;透過與教師、家長合作,並提供服務及支援,達至群體合作學校輔導系統的果效;

形式

補救性服務 (項目 2.1 及 2.2):個人輔導、小組輔導為主,配合其他按案主需要的活動及服務達至輔導效果;

內容

(按照教育暨青年局訂立的「學生輔導服務指引」第 6 項)

個案輔導

學生輔導員透過與學生面談,或按需要與其家人電話聯繫、面談或家訪,了解學生的需要或面對的難題,協助學生認識自我、發展潛能、培養獨立思考、價值判斷和決策能力、關心個人及社群的發展,並建立積極和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協助其處理或適應成長中所面對的抓戰。

輔導活動

學生輔導員按學校情況及實際需要,開展與輔導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等主題相關的活動,包括:

透過小組活動,協助學生認識自我、發揮潛能或解決困難。小組工作的類別多元化,包括:人際關係、成長適應、情緒管理、領袖訓練、讀書技巧及性教育等。

按特定主題,以班級為單位,進行一個至數個課節的講解,讓學生能對特定主題有更入的了解,以及作更充分的討論。

協助新生適應學校環境及新的學習模式,學習和同學相處的技巧。

配合學生每個階段的發展需要,協助學生有效的認識自己、客觀的認知環境與所需資源,並學習運用合理及可掌握的方法,逐步整合以達成目標。

為學生、家長及教師舉辦展覽會、研討會、課程及生活營等活動,並透過印製刊物及展板等,宣傳和推廣與輔導相關的教育活動。

為學生提供生命教育 (包括個人發展、人際相處、潛能發展、個人及社會發展、有效學習、情緒教育及健康生活教育等七個主題)、培養健康生活習慣、營造安全健康校園及成功就學等主題的講座、工作坊及活動,並透過組織交流深訪,讓學生珍惜生命和善用時間,關注家人、朋友、社會和國家。

預防及處理危機工作

評估服務

為學生提供在自我認識、學習能力及興趣等方面的專業評估或相關的性向測驗,以協助學生在學能、升學及就業各方面作出定位。

轉介服務

因應學生的個別所需,轉介學生往相關的機構 (例如:經濟援助部門、院舍等) 以提供適切的服務,配合全人發展。

其他相關的工作